大佛普拉斯

恭喜《大佛普拉斯》一舉拿下百萬首獎、劇情長片、剪輯、美術設計、配樂共5獎,成為本屆台北電影獎最大贏家。
 
 黃信堯執導的《大佛普拉斯》一舉拿下百萬首獎、劇情長片、剪輯、美術設計、配樂共5獎,成為本屆台北電影獎最大贏家。黃信堯說:「拍電影其實滿花錢,要把百萬拿回公司。」由侯孝賢監製的《強尼‧凱克》則以4獎緊追在後。最佳導演頒給短片《野潮》導演呂柏勳。

黃信堯早在2011年就以《沈沒(ㄕㄣˇ ㄇㄟˊ)之島》拿下北影百萬首獎及最佳紀錄片2大獎,他說至今仍是新導演,感謝創作團隊、演員,也特別感謝2大監製鍾孟宏和葉如芬願意投資該片,「一部影片的成功需要仰賴整個團隊,電影這個藝術創作就是集體創作。」

提到2度獲百萬首獎,是否覺得台北電影節是他的福地?黃信堯謙稱自己循序漸進,特別推崇台北電影節的觀摩單元,會從各國佳片中吸收養分,「我拍電影靠團隊,所以這筆百萬獎金也當作我們電影第一筆收入。」該片預算僅3000萬,他希望票房好一點,「票房讓投資人有信心,才能讓更多人願意投資台灣電影。」

《大佛普拉斯》由黃信堯短片《大佛》發展而來,講述遊走社會邊緣的中年男子,因偷看工廠老闆行車紀錄器引發一連串效應。評審認為,黃信堯拍攝紀錄片十餘年,在首部長片中展現自信與詼諧,關注偏鄉題材,手法成熟,帶給觀眾獨特審美體驗,電影預計10月13日在台上映。